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成都天涯石小学:整合信息化资源??助力学生深度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06 16:27 围观1240次

  近日,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研究室主任张延蓉、涂晓娟老师;成都市锦江区电教馆馆长曾乾炳、陶蕾老师;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人事科徐莉老师,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刘书娴信息化研修室成员、教科室成员等,及锦江区信息化名师的主持人和成员老师齐聚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上,黄莉、肖百慧两位老师为大家呈现两节充分将信息化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的展示课例。黄莉老师执教的四年级英语《My Horse Glory》中,为了真正的实现分层教学,在自主听跟读故事的环节,使用平板和App的资源,让学生戴上耳机,先听跟读一遍,在读故事的过程中,学生遇到不会读的单词,可以点击单词,平板上就会出现单词的读音,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在读完故事后,取下耳机,自己看故事读一遍,最后再读给同桌听。这样恰当的使用平板和App给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提供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在给故事图片排序的环节,学生在平板电脑上拖动故事图片进行排序,学生还可以选择三个层次的练习,同样也真正实现了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获。

  肖百慧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语文《爱与责任——<小王子>阅读交流》一课,利用APP抢答功能,随机选择同学回答单选题回顾故事的主要内容,由全班参与讨论形成的词云和统计课前统计全班问卷,了解人物形象,针对图谱讨论为什么塑造这些人物,实时拍照上传学生的书签,全班共享,谈论理解书中的哲理语句,帮助学生感悟小王子的寓意,再带着这样的阅读方法,让孩子们在更多的哲理童话中,去读懂生活这本大书。

  精彩的课堂,高效且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也让观课议课的专家赞不绝口。而如此精彩纷呈的课例背后是整个刘书娴工作室成员的集体智慧的展现,在多次磨课中进一步提升工作室的研修水平。

  随后由刘书娴老师及工作室成员代表罗娟、周杨老师对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扎实研修让我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改变,这就是信息化时代的瞬息万变,工作室通过整合资源,助力学生深度学习,切实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也让整个学校的发展氛围呈现出一种对新事物好奇的学习状态,师生共成长。下一步,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还可以融入其他学科的学习元素,开展项目式的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工作室将在这条路上不断努力实践,让课堂教学绽放生命的光彩。

  汇报工作后,张延蓉和曾乾炳分别就工作室未来发展方向及思考给出宝贵的意见。有了专家的指导让我们更有勇气尝试,跳出技术抓学科,让信息化与学科教学进行恰当的融合,深挖学科本质,促进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进一步深挖《基于移动终端的整合性学习方式研究》的课题研究,从而达到学生的深度学习。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