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盘点2010年食品安全十大事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0-12-29 13:28 围观1435次

  近几年,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频繁爆发,每一次都有触目惊心之感。 2010年食品安全问题仍很严重。各个环节均有安全隐患浮出水面。生产环节的高毒农药、抗生素和激素滥用;加工环节的一滴香、氢化油等有害食品添加剂;流通环节的注水肉、洗虾粉等化工原料;监管环节的地沟油、烤鸭油悄然泛滥;外部环境污染导致的重金属超标......

  三聚氰胺阴霾不散

  人们曾经倾向于相信,三聚氰胺只是2008年9月的一场阴霾,受影响的下一代只是不多的少数。但 2009年年底至2010年年初,陕西金桥乳业又售出5吨三聚氰胺粉,上海熊猫同样死性不改。时至7月,甘肃、吉林等地再度被爆三聚氰胺严重超标,其中青海东垣乳品厂一样品竟超标500余倍。

  频频传出的多地问题奶粉事件,让监管陷入尴尬。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三聚氰胺生产流通管理,从批发商到零售商的流通全程要建立销售实名登记等制度,并防止三聚氰胺产品及废料流向食品生产加工和饲料生产加工企业。据规定,问题乳品流入将问责当地政府,每批乳品原料出厂成品均需检测三聚氰胺,将产销信息实现全程追溯。可叹的是,到了11月,湘潭远山乳业所产玉米奶中再现三聚氰胺身影,难免令消费者依然心有余悸。

  圣元陷落激素门检测仍存盲区

  8月,一则关于“武汉三女婴可能因食用圣元奶粉而性早熟”的消息经报道后,江西奉新、山东临沂、广东湛江等地也先后传出婴儿可能因食用圣元而激素检测超标的消息。一时间质疑声铺天盖地,股价一天内下跌26.9%,完全淹没了圣元“表白”的官方声明。数日后,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调查结果,称42份圣元样本中未检出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结果也符合标准。

  孩子是我们的希望,乳品的安全素来是食品安全问题的焦点。 “性早熟门”,使得一向颇不平静的乳业市场再掀波澜。尽管相关部门事后检测称含量并不超标,但仍令公众本就脆弱的信心遭受重大冲击。

  雅培主动召回奶粉

  汽车行业召回事件频频,但食品行业却鲜有。9月,雅培公司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在产品及其内部检查的时候发现,旗下一家工厂受到了甲醇污染生产的奶粉,这批奶粉主要涉及到美国、关岛、波多黎各和一些加勒 比海地区。这次召回的产品主要是雅培品牌的精装喜康宝和雅培的敏感防降剂奶粉婴儿配方两种,其中又包括像塑料包装和容量8盎司、12.4盎司和12.9盎 司的罐装产品,业态奶和其他产生不在这次的召回之列。

  虽然中国的产品不在召回范围内,但雅培依然决定,持有在美国生产的雅培奶粉的消费者,不论是否开封,均可一比一更换雅培在中国销售的产品。

  致癌茶油

  2010年8月,一则关于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茶油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苯并芘”超标6倍的传言正在互联网上蔓延。金浩先“辟谣”后承认部分批次纯茶油存在苯并芘超标问题,并召回。山茶油是从我国特有的木本植物油茶中提取的食用油,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在国家食用油缺口日益增大的情况下,中央鼓励发展不与粮争田的油茶,近年来油茶产业亦处于跳跃式大发展的上升期。茶油巨头湖南金浩曝致癌物苯并芘超标事件,在今年2月被湖南质监局查出后,长达半年时间内,企业和质监部门并未及时将此信息公之于众。

  这一事件也引发行业对于茶油这一小品种油的信任危机,也给行业带来更多反思。粗放地大跃进式扩张必然为产业发展埋下定时炸弹,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都应认真对待质量问题,否则伤害整个产业的未来。

  五常稻花香遭假冒成“毒大米”

  7月,央视曝光部分企业用普通米经香精熏制“稻花香五常香米”牟利,一时激起千层浪,各地五常大米纷纷下架,部分泰国米掺假等米业乱象被摊开放到阳光下。“劣币驱逐良币”,这一事件直接影响了五常和泰国香米的品牌和销售,五常市和泰国方面纷纷出面维护形象,培养扶持龙头企业。粮食协会和五常市政府亦先后召集企业发表诚信声明,承诺销售放心大米。而在下架潮中,金龙鱼、福临门等大品牌幸得留存,销量并未受波及。

  米业存在多、小、散等特点,品牌化还在路上,要赢得消费者信任,“五常米”“泰国米”不仅需要地理性的品牌,还需要培育企业品牌。

  海南毒豇豆——农药残留

  今年初,海南产豇豆被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之后毒豇豆事件在全国持续发酵,各地纷纷采取防控措施。舆论矛头指向“反季节蔬菜”、农药管理部门对禁用农药监管不力,以及农产品安全监管部门。农产品检测有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前者只能检测农药总量是否超标,无法查出农药种类,而后者可以精确到农药的种类和含量,但每个瓜菜品种每次检测费用高达2000元。消费者购买的蔬菜很难知道上面残留了多少农药,哪些是巨毒的。毒豇豆事件警醒的是农民、监管者,也包括消费者。市场监管与检测技术不是消费者能决定的,在祈祷监管有力的同时,买回的菜反复清洗,将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泡20分钟再烹饪,可能更实际。

  在“瘦肉精”等名词悲哀地令消费者耳熟能详之后,曾经坚信素菜更安全的消费者也在本年度黯然神伤。春节期间的“海南毒豇豆农残超标”事件曝光后,公众还在研究高毒杀虫剂水胺硫磷的特性时,青岛再爆惊人“毒韭菜”案,一时间,“吃素的怕毒素”成为新的口头禅。

  蜂胶造假事件

  继央视称在淡水珍珠之乡浙江诸暨和海水珍珠粉集散地广西北海,发现使用贝壳粉冒充珍 珠粉已是公开的秘密之后,关于“紫色黄金”蜂胶的潜规则再被揭露。据悉,国内每年实际蜂胶销量近1000吨,而中国蜂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小川表示“年产蜂胶 只有350吨”,近650吨的销量出入,令整个行业陷入尴尬。国家药监局上周末发出紧急通知,称企业除不得采购树胶假冒蜂胶外,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责 令召回,加诸保健食品之上的紧箍咒今年以来不断收紧。

  麦当劳“橡胶门”——食品添加剂

  麦当劳的“橡胶门”有点像一场虚惊,不过,虚惊过后,不安犹在。

  今年7月,美国媒体报道,快餐巨头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化学消泡剂“聚二甲基硅氧烷”,以及从石油中提炼的抗氧化剂“特丁基对苯二酚”。美国麦当劳解释称,在麦乐鸡中加入这些添加剂,是用以防止炸鸡块的食油起泡,同时保持麦乐鸡的质感和方块形状。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橡胶类的食品添加剂如果服用过量,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等副作用,甚至会使人感到窒息和虚脱。消息一出,在中国引起强烈关注。不过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随后发表声明,表示麦当劳在中国售卖的麦乐鸡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随后,中国的相关部门也证实,麦当劳所使用的这两种食品添加剂没有超标。

  一滴香火锅——调味剂

  8月,神秘的“一滴香”因为被媒体披露而进入公众视线。餐饮业长期使用这种化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只需要在清水里滴上那么一点,就可以调制出各种口味。专家警告,长期食用“一滴香”调制的汤料,会损伤肝脏。

  这场“虚惊”背后,是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深度担忧。此后不断爆出的行业内幕也证实了公众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不知道今后还会有多少有关食品添加剂的“内幕消息”被披露。这些消息的骇人之处在于,它们都属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公众无从知晓,每天吃进去多少这样的添加剂,也不知道该向谁去讨说法。

  旺旺仙贝查出大肠菌群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0年第二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北京品露饮品公司桶装饮用纯净水,北京市味好美食品公司生产的米果,均因菌落总数不合格上登上黑榜,此外,宁夏“维维”牌中老年奶粉钙含量检测低于企业标出值,山东“旺旺仙贝”被查出大肠菌群。

  大肠埃希氏菌(E. coli)通常称为大肠杆菌,是Escherich在1885年发现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为人知,20世纪中叶,才认识到一些特殊血清型的大肠杆菌对 人和动物有病原性,尤其对婴儿和幼畜(禽),常引起严重腹泻和败血症,它是一种普通的原核生物,根据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将致病性大肠杆菌分为5类:致病性大 肠杆菌(EPEC)、肠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肠侵袭性大肠杆菌(EIEC)、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肠黏附性大肠杆菌(EAEC)。大肠 杆菌属于细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