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0 09:33 围观829次

  10月18日下午,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江西教育发展大厦举行,标志着该平台正式上线。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出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喻晓社讲话。

  王珠珠首先代表中央电教馆对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上线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她说,信息化给老师、学生和学校正带来悄然的变化,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平台的建成是一个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要里程碑,把全省教育资源应用从一般的资源上传下载引向交流共享,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课程改革,使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符合时代变革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江西教育与全国教育的交流,促进更高水平和更加公平的教育发展。

  王珠珠强调,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和投入运行,开启了江西教育信息化应用发展的新里程。江西要坚持深化应用,充分利用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和交流共享机制,努力破解教育信息化难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享受优质教育、个性化教育的需求;要加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使全省的学生真正在云技术基础上,实现师生最方便最快捷的共享优质资源;要以机制创新推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持续有效,通过机制创新惠及基层、惠及学校、惠及师生。

  王珠珠希望江西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和建设过程中,继续加强部门联动,统筹推进教研系统和电教系统深入实践,深入教学一线,指导、研究教育信息化新发现、新经验,不断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探索更好的运用信息化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和教育公平的路子,着力建设典型带动下的普遍应用机制,企业参与的市场配置资源机制,政府通过专项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基本资源购买的机制,运用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就近贴切的服务。

  喻晓社在讲话中说,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标志着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入了规范化、常态化应用发展阶段,将有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江西省教育资源应用服务支撑体系完善。

  喻晓社强调,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以教育信息化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特别是近5年来,在中央电教馆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省中小学信息化基本条件明显改善,全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得到大力推动,全省中小学信息化应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喻晓社强调,当前,教育信息化工作已进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发展新阶段。江西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立足现实,坚持问题导向,夯基础、补短板、攻难关,切实把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继续加强全省中小学信息化基础建设,继续推动信息技术在学校日常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督导考核办法和长效机制。希望全省广大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者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推动江西省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于2015年初全面启动建设,2016年6月如期建成。该平台是一个覆盖全省、多级分布、互联互通、为“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供技术支撑和网络服务的云服务体系。平台连接电信、移动、联通三条共2G互联网链路带宽;建有生产中心和备份中心两个中心机房,安装了90多台服务器和100多台相关网络设备,还设置虚拟化服务器200多个;目前存储容量达到2PB,可向全省每位教师提供10G云存储空间。

  基本建成的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具有五大特点:

  一是为市、县和学校提供教育资源、数据交换、数据挖掘、数字版权保护等10种基本服务。

  二是为师生提供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网络备课、课堂教学、网络教研、在线答疑、网上评课、教师培训、题库组卷、在线评测、视频互动、探究学习、家校互通、网络云盘等13个基本的教学应用系统。

  三是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服务,为教育部门、学校、班级提供机构空间,为名师、教研员提供专题空间。

  四是采用云+端应用模式,通过云平台资源+教学端或移动终端,推动数字化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的普及和应用。

  五是实现了全省师生使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一号通,江西省广大中小学校和师生通过使用全国统一的一校一号、一师一号、一生一号,登录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后,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国家、省及市级平台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各平台资源的无缝对接。

  为确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于今年9月秋季全面上线应用,省电教馆自年初开始,组织南昌市青云谱区、九江市湖口县、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吉水县等4个县区和南昌市珠市小学云飞校区、滨江学校、象湖实验学校、三店小学等4所学校,认真开展了平台应用试点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南出席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主持启动仪式。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宁波城市职院18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
    宁波市教育局02-05
    教育部正式发布上线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版,首批上线约780门课程,其中,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上线课程18门,入选课程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据了解,中国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 甘肃古浪县组织中小学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专场培训
    武威市教育局07-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充分发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引领作用,帮助广大一线学科教师更好地使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7月28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
  • 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 |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微言教育03-28
    2023年3月28日,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周年之际,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正式上线。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依托数字技术,通过汇聚优质资源、营造互动场景、展示阅读成果,为不同学段学生...
  • 天津市推进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优化中小学网络学习空间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06-14
    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相关指导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全市基础教育实际,聚焦开放、共享、优质,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
  • 鄂州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11-28
    11月22日,我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该平台提供一个虚拟化的桌面式办公平台,包括日常办公事务的处理和权限设置等,高效实现教育事务无纸化处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 以信息化为引领推动办学水平提档升级
    秦楚网10-26
    信息化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职业教育信息化正在促使学校管理模式及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近两年,郧阳科技学校把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教育信息化为引领...
  • 福建:福鼎市部署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09-19
    9月14日上午,福鼎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暨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培训会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召开。各校(园)长、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副校(园)长、学校信息化推进办负责人、信息技术管理员、...
  • 乌兰察布市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即将开建
    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网站09-18
    根据乌发改社字〔2016〕491号,我市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将于年底前建设完成。该项目总投资9356.3万元,资金来源为上级专项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内容为乌兰察布市教育城域网、在城域网基础上建立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