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高考多变化,考生如何面对2020年高考?这6点一定要了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22 10:30 围观1402次

  2019年高考结束,正是总结的好时候。通过今年高考相关报道、政策分析,可以从中发掘一些有价值的消息,并可总结一些变化趋势,看看对2020年高考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家长和考生关注!

本文图片来源自www.pexels.com

  高考人数递增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数量突破了千万大关,比2018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数量增加了56万人!

  参照近几年的高考报名人数来看,可以预测2020年的考生数量也会提高。整体上是递增,但也有个别省份的考生数量有所下降,比如山东省2019年的考生数量就下降了近4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的复读生数量也在递增,某些省份的录取分数线大幅提高,也有受复读生成绩普遍较好的影响。高考人数增加,无疑会加剧竞争的激烈程度。特别是2020年一些省份开启新高考,考生们更要打起精神来。

  大学招生数量增加,好大学却难考

  自从1999年我国大学扩招之后,很多同学有了上大学的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教育过度。报考人数增加,好大学自然会从中择优,成绩一般的同学就很难考上好大学。

  录取分数差距变小,高分段越来越多

  现在很多省份都将一二本合并,在志愿填报上产生了困难,都放在同批次录取,但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区别还是较大的。而且批次合并对于成绩徘徊在一本线附近的学生不太友好,如果志愿填报不当就极有可能掉落原来的二本院校。

  通过对比近几年来某些省份的录取分数线,就会发现一本分数线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二本分数线和一本分数线之间的分差越来越小。而且每个省份的高分段都比较密集,这样也会造成高分生和低分生的差距越来越大。

  大类招生成大热

  几年前,已经有院校开始选择大类招生了。直到现在,越来越多院校喜欢采用大类招生的方式录取优质生源。可预想到,这将是未来的招生趋势。

  大类招生是指将几个细分的专业合并成一个大的专业,学生们学习了1~2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具体的专业。

  其实这种招生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有利的,让学生有充分时间了解和选择专业。

  新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正积极推行中。2020年也就是明年北京、天津、山东和海南正式实施新高考。明年参加新高考的同学们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高考改革后,高考规则、录取规则都将变得更复杂。由于他们是本省(市)内第一批参加新高考的人,可供参考的报考方式也很少,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困难的。

  新高考主要的变化包括:本科批次合并录取(天津、海南还分A、B段);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合格考为获得高中同等学历认证证书的必要条件和主要依据,等级考关乎高考最终成绩;不分文理;英语考试有两次机会,选最好成绩作为最终成绩等。

  除此之外,山东新高考政策中还指出:2020年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目前的“学校+专业”变为“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数量也会增多。具体的政策变化还需要大家仔细阅读本省的新高考改革方案细则。

  即使政策怎么变化,成绩考得好的话选择的余地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好好复习,家长可以协助学生提前了解一些新高考录取的消息。

  各科变化的趋势

2019年数学为今后十年命题风向标

  2019年的数学试题贯彻落实高考评价体系学科化的具体要求,突出学科素养导向,将理性思维作为重点目标,将基础性和创新性作为重点要求,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重点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2019年的数学试卷,在整体设计上保持平稳,包括考查内容的布局、题型的设计、难度和区分度的把控等。试题的排列顺序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语文成“拉分王”

  今后的高考语文阅读题量会持续增加,锻炼阅读速度、提升反应能力迫在眉睫!高考语文阅读题的选文范围,将会远远超出高中教材和一般高中生的认知范围。

英语考察综合语言能力

  高考英语将会更贴近生活,能够真正的运用于实际,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2019年英语命题可以突出概括为:倡导健康生活,提高健康意识;美育悄然渗透,重视审美情趣;倡导职业规划,培养劳动意识。

运用物理认知现象解决实际问题

  在2019年物理考试中,拓宽了实验考查范围,意在考察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知识积累,同时对考查内容和形式有所调整。

  充实学生们的知识架构,从而作为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有力工具,更能对很多实际问题进行实际的分析应用,是未来物理命题的一个趋势。

巩固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

  今年的化学题目不局限于往年的热点问题,反而考察了较为冷门却重要的知识点;淡化题型类别,在综合实验题中出现流程图,这就要求学生要全面掌握知识;还有就是题型设计非常新颖。

生物要求探索与实验能力的双加强

  生物今年出现了新的考点,考查了考生的理解与运用能力,还有实验设计思路、预期结果等。

  这意味着仅仅掌握基本知识是不够的,要将知识运用起来,甚至在实验设计中还要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紧跟时代变化的政治

  政治题目在选材上更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出发,以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等为背景。

  这意味着未来政治题目会紧跟时代潮流,在高考前发生的大事小情都可能成为考点,所以一定要多多了解时事新闻。

历史照进现实

  关注社会热点,比如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入学术研究成果,比如涉及有关丝绸之路历史研究的新视野、涉及晚清海关方面税收的近代化转型。

  以史为鉴、博古通今。在进行历史复习时,也要关注社会变化,从历史事件中获取深层含义也是考察要点之一。

地理思维与实际相联系

  考题会更加侧重于人与地理和谐相处、人地协调的价值观,注重综合思维的表达和区域认知的价值导向等。将地理学的思想更加自然贴切地融入到素材中去,考核学生们的提取和认知能力。

  比如今年的“环境保护”、“初级雪道”、“多日度假型”等新概念、现实问题。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