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转学、坚持、努力,如何在加拿大高中12年级时突破自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4 13:40 围观242次

  2020年邦德毕业生王嘉驿,9月份入读麦克马斯特大学经济学专业。这是全球排名前70的大学,在加拿大也稳居前五。

  王嘉驿在做出转学决定前,特意去“麦马”实地考察了解了一番,终把那里作为了自己的升学目标。可当时的他,对如何实现这目标,还是一脸的茫然 ——王同学有三年半的高中留学经历,前面两年半他在温莎市的一所公立高中读书,在11年级快结束的时候,他对升大学还完全没有方向和准备,越来越近的毕业,使他感到了压力,在做了大量调查后,最后他决定转学、为“梦校”而努力,并为自己选了邦德多伦多国际学院。

  是的,这位邦德毕业生不是学霸,而是万千普通高中生中的一员,却仍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赶上来,终成功踏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初到加拿大

  刚来加拿大时,王嘉驿才十年级,突然从国内高压的高中学习氛围,切换到自由的加拿大学习模式——他所在的温莎市公立高中更是下午两点二十五分就放学了——对那时候的他来说,简直就是每天下午都在放假。寄宿家庭的家长是不管学习的,他就下课后每天玩游戏。他现在回想起来,清晰地看到了初的问题——“真是年纪小而自控力不足。”

  当时他所在的高中是温莎市内人数较多的公校了,一个班也不过25人,他在那里常常感到孤独——“公校老师下课就会走的,没什么交流的机会,并且他们是以‘老外’的思维方式和学生交流,经常是开个玩笑互相都不太理解”;而同学们都是加拿大本地人,给他的印象就是“学习不是很主要的”。学校不仅放学时间早,作业也很少,老师也不检查作业,身边的本地同学大多数好像觉得将来高中毕业去哪都可以,不一定要去读大学。

  转学

  王嘉驿在这所公校读了两年半后,学习未见成效,可还有一年就要报读大学了,他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暑假开始做转学的调研。他说,终选邦德的有三个:一是因为学校在多伦多市;二是学校的办学时间长,是很有名的老校;第三个就是邦德的国际学生多,老师有教国际学生的经验,学习气氛更好。

  “我们从国内来加拿大读高中留学,肯定都是希望将来能上大学的,这方面的想法和本地同学很不一样。”王嘉驿说,来邦德以后跟同学们交流,会谈到将来去哪所大学读书、读什么专业,“很有高中最后一年的学习氛围!”

  王嘉驿是住学校宿舍的,所以晚上和朋友一起在宿舍学习很方便。“邦德的作业比以前的学校要多,但不是多到做不完”,他和朋友常常是做完作业之后,再一起把以前不会的题目拿来研究,或者做额外练习一起巩固一下,“因为有小伙伴一起共同奋斗,有时候学习到晚上十二点也不觉得无聊,”王嘉驿说,“因为我们都是想考进理想的大学,在最后这一年肯定要努力了,如果不来邦德,我感觉自己不一定能进麦马。”

  老师助攻

  最后一年的冲刺有学习氛围的支持,也离不开老师们的助攻。在邦德,都是12人左右的小班,让他在课堂上有非常多机会体验与老师互动的学习活动,下课后也能和老师更多交流。

  “邦德12年级各科作业都不少,老师也严格,但问问题很方便,”每天放学后,学校都有老师“坐镇”在学习辅导室(Study Hall)协助学生学习。三点半放学,他有时候会留在Study Hall做作业,遇到不会的大家都会问老师,每个老师都超级nice,这让他再也没有了在公校时的担心和紧张,不会的题目也不会不好意思问。

  除了向老师请教不会的题目,同学们还经常和老师像朋友一样聊聊天,“邦德的老师熟悉国际学生,说话时语速会适当地慢一点,也注重和学生的文化交流”,这种日常的沟通让他更能放松地和老师们交流,提升自己对英语口语的自信心。

  他喜欢数据管理课程的Anoma老师,她不仅在课后经常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也很体谅学生的难处。有一次,王嘉驿发烧也坚持着去学校考试,Anoma老师发现他的状况后,很体贴地在相关规定内做了适当调整。“Anoma老师特别有人情味!”

  升学指导

  让王嘉驿“如获至宝”另外一个地方是:申请大学时,可以用中文和升学指导老师交流!——“报大学这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用中文才能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王嘉驿说,他就报读大学的问题经常去升学指导办公室,其中一次,他的专属指导老师和他一起花了一节课的时间,专门沟通了几个大学专业的申请,具体谈到了以他目前的成绩适合申请哪个学校、什么专业、哪个专业更适合他的性格,等等……

  “在加拿大申请大学,没有在国内读书时想得那么简单。”王嘉驿真心地忠告学弟学妹们,“比如,加拿大申请大学是看十二年级各科目的总成绩,如果在某科中一次考试没考好,往后要用好几次的考试成绩来弥补,而且所有的作业都要很努力地做到最后,才能稳住终的总成绩。还有,对大学和专业要花很多心思去了解才行,这对于12年级本就紧张的学习来说,是又一层挑战”,所以他特别感谢升学指导老师的“一对一专家级指导”!

  王嘉驿用他的行动证明了“不要轻言放弃”,即使是高中最后一年,也要积极争取,利用好资源,一定会有收获!

  王嘉驿给学弟学妹的小建议:

  1.不要以为在加拿大申请大学容易就放松学习

  2.多和老师们交流,会得到很多有益的建议

  3.多学英语!考雅思建议选择合适的考场。邦德是雅思考场,在自家熟悉的教室考试不会紧张

  4.报大学一定多和自己的辅导老师沟通,他们会在很多方面帮到你们

来源:邦德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