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传统网校插上资本翅膀之后,如何突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09:44 围观558次

  昨日,老牌网校新东方在线宣布正式挂牌新三板,整体估值超过30亿元。2016年末,太奇教育挂牌新三板,旗下的黄冈网校也顺势插上了“资本的翅膀”;日前,由101远程教育更名为101教育的老牌在线教育平台开始布局线下门店,以新型O2O模式拓展校内与校外市场,以另外一种新的形式在在线教育领域插上一只脚。从这些现象来看,这些传统的老牌网校也都纷纷开始引起资本的注意。

  20世纪初,网校的前身是传统的远程教学系统,前几年渐渐转型为网校。传统网校按类型主要分成资源类、信息类和服务类;按市场服务可分成几种,一种是以市场化运作为主的语言培训、职业教育等,如今日在新三板公开转让的新东方网(迅程)、正保远程教育;一种是依托公立校资源的K12辅导平台;一种以企业内部的培训视频为主,等等。

  2013年是在线教育元年,在资本涌入的情况下,在线K12培训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得非常激烈,各类K12直播平台开始“异军突起”,例如掌门1对1、海风教育等在线1对1平台的出现;猿辅导、疯狂老师等转型小班直播平台;好未来推海边直播、新东方推东方优播主打在线直播互动授课。不仅仅是校外市场,在校内市场中,北京教委曾同意北京数字学校上线在线课程资源,以促进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由此可见,以K12为主的老牌网校面临着行业内激烈的竞争,我们好奇的是这些依附公立学校资源的网校是如何与在线教育拼搏的?

  从远程到在线,老牌网校成立至少有15年

  在很早的时候,网校具有很多优势,例如可以实现名师授课零距离,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段学习网校的课程。网校还设有相应的题库和考试平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和学习等等。

  纵观整个网校的发展过程,首先是从90年代末开始的,当时主要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的形式呈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北京四中网校和黄冈网校;之后从2000年起,很多传统培训学校开始从线下转战线上;直至2010年,已经有很多教育公司都开始往互联网教育方面发展,进军在线教育领域;直到2013年移动互联网兴起,各种作业答疑类APP、题库测评类APP、学习视频类APP逐渐变成在线教育的爆发点。

  目前,已经挂牌新三板的网校平台有101教育、太奇教育、志诚教育等;没有挂牌但依托公立学校资源而发展的有北京四中网校、人大附中网校等。这类最原始的网校,基本模式大多依托比较有名的公立校或者民办机构,进行挑选优秀老师,把他们上课实录或者摄像机录制的课程放到网上售卖。

  101教育(原101远程教育网)作为老牌网校平台,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中小学在线教育服务,至今已有20年。目前101教育旗下涉及在线直播平台101学酷、在线教育服务平台101网校、学校教学云系统的101智慧课堂、以即时答疑辅导为主的101答疑网这四个产品体系。

  101教育相关负责人向鲸媒体介绍了其近20年以来的发展历史,“在1996年的时候,101远程教学其实就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网校,以传统的录播课为主,焦点集中在纵向产品深挖上,经历了产品形态的升级与延伸;到了2006年,101教育开始加入类似于师生可以互动的答疑网形式,主要作为网校的入口和服务而存在。后来,101教育又开发真人答疑互动模式,开发101学问宝APP。随着答疑项目需求不断强大,才逐渐脱离网校独立作为一个品牌而存在。”

  在这种模式的促成下,到了2007年,101教育开始形成了智慧云教学系统,也就是101教育专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的101智慧课堂,到今天独立发展成了101教育旗下的知名品牌。2014年之后,101教育才开拓了直播模式,以‘直播+录播’模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发展至今。目前,101教育方面透露的数据是,“101智慧课堂作为101教育旗下专注于解决K12阶段公立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的品牌,已经与全国300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

  除了101教育外,太奇教育旗下的太奇网校也属于传统网校平台里的一支队伍。太奇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业务涵盖考研辅导、中小学课外网络辅导(黄冈网校)、建造师资格证考前培训三个领域。其中,黄冈网校提供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课外辅导及学习方法、家庭教育等服务。同样的,作为新三板上的志诚教育也有网校平台业务。成立于2005年的志诚教育教育培训业务分为学生培训和教师培训两大部分。其中,学生培训业务主要是依托公司经营的在线教育平台—志诚名师网校,为学生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同步辅导、高考复习等服务。

  成立于2001年的北京四中网校,作为北京四中的远程教育机构,依托北京四中优质的师资,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教学资源的传播,以企业化的运作方式进行推广和运营。

  北京四中网校起初提出“建立学习型家庭”的口号,主要是直接向学生和家长提供内容资源,并通过文本、视频动画等形式呈现。在2001年至2005年间,因家庭与数字化的影响,开始建立本地化的渠道,除了在线上提供内容,也在线下开设分校进行本地化服务。

  据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介绍,到2004年底,北京四中网校基本建成覆盖全国90%地区的分校营销体系。到了2008年前后,一对一业务兴起,北京四中网校开始尝试学科O2O教学辅导。目前,北京四中推出“高效课堂”,主要形式包括翻转课堂、平板电脑教室(爱学派云课堂)、双课堂等,并以教学平台、资源课程、课型模式作为输出形式。

  在线教育新模式下,纷纷转直播?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4-2017年,中小学在线教育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6.5%,到2017年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65亿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教育培训行业开始涌现一大批K12在线教育培训机构,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市场空间巨大,且增长较快。那么,这些网校平台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101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早已存在的,在很早的时候就建立起了完善的互动社区答疑网。”101教育方面介绍,目前101教育已经形成以线上教育资源和教育模式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K12在线教育培训机构。

  鲸媒体梳理101教育招股书发现,其实早在2015年101教育已经意识到了在线教育冲击所带来的改变。招股书中称,2015年上半年101教育投入了大量人力、技术等资源发展直播平台101学酷。“在线直播业务与传统录播课程业务的营运模式差异较大,传统录播课程业务的经验也不能完全应用于在线直播业务,并且目前市场中直播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101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开拓直播新业务模式,抢占市场份额,增强市场占有率与市场竞争力。101教育副总经理、101学酷总经理邵涛曾介绍,2017年101教育计划完成三件事:第一是继续打造完备的高质量教师团队;第二是在教学内容和平台方面继续发力;第三是进一步推进门店化计划全面落地。

  在线教育培训市场竞争加剧影响的不仅仅是101教育,志诚教育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由于原来的互联网教育绝大多数依赖于PC端,目前国内在线教育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网络视频点播、课间和手机APP进行在线学习,在线教育呈现出了移动互联为主和碎片化学习两大特点。”

  对此,志诚教育的规划是,根据在线教育移动互联和碎片化学习两大特点,制定了在线教育平台开发和资源建设两方面的计划:在平台建设方面,公司拟在传统PC端平台的基础上开发移动客户端功能,并且按照客户使用群体分为学生、家长和老师三个不同的模块,增加用户群体的互动功能。在资源建设方面,公司为在线学生用户提供凝练的课堂内容和知识点学习视频,每个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时间间隙高效学习和巩固课堂内容。

  而对于没有挂牌的北京四中而言,据上述介绍,北京四中自2001年至今,经历了从分校制度、O2O、翻转课堂等的变化。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京四中网校作为老牌在线教育机构,希望回避技术上的正面遭遇,而发挥自身在内容资源上的优势。因此,北京四中网校的平台只做教学,并不涉及行政、教务、后勤等校园管理。北京四中网校因为缺乏资本的引入,在产品研发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存在限制。”

  目前,北京四中网校已与150多个地级市的1500多所公立校达成合作,推广“高效课堂”。高钧表示,预计明年年底,合作校数量将达到3000所。截止去年八月份的数据,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推行“高效课堂”的国内公立校逾1500所。

  这些网校平台之前都是以录播为主,但是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已经慢慢从录播为主转向了以直播为主的教学模式,直播与录播教学双管齐下,在线1对1等或将成为这些平台正在发力的出路。

  

  

  拥抱资本市场,营收是否可观?

  据财报显示,101教育历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是,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营收2398.90万元、1793.81万元、2725.41万元,其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83.39万元、-231.39万元、-139.26万元。101教育2016上半年营收2430万元,去年同期1032万元,同比增长135.55%;2016上半年净亏损588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22万元。对于2016上半年的亏损,101教育方面称,“2016年上半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市场营销推广的增加、人工成本上升、新产品研发成本的加大等,公司暂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101教育总体营收还是在稳步增长的。通过以上数据来看,收入增长比远远大于亏损比,2017年预计实现盈利。”

  据财报数据显示,太奇教育2016年1-4月、2015年、2014年营收分别为2313.05万、1.46亿、2.03亿,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8.80万、821.42万、1924万。相较于2014年的营收数据,2015年的营收更是比去年同期要下降很多。太奇教育在招股书中介绍,“黄冈教育自2015年起从长远战略角度考虑减少了建造师和学硕考研项目的直营校区,从事中小学在线教育的黄冈网校更是关闭了所有直营校区,这导致公司在报告期内看到的收入与利润有大幅下滑。”

  在过去一年半多的收入下降主要表现为黄冈网校直营分校收入的消失和学硕、建造师培训收入的下降,而公司的主营业务管理类考研培训收入保持了稳定甚至有小幅上涨,黄冈网校代理收入也保持了稳定。

  志诚教育2016上半年、2015年度、2014年度分别营收1686.90万元、803.47万元、1476.12万元;其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25.55万元、 -39.36万元、117.44万元,其营业收入来源为高中在校生高考复习阶段教辅类图书的策划编辑出版发行。

  其实挂牌新三板后的这些网校平台,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或者是百万级阶段。拥抱资本后的老牌企业如何在在线教育市场里“伸张”一把?

  依托公立学校师资大山,如何升值?

  太奇教育旗下的黄冈网校也属于传统网校平台里的一支队伍,且黄冈网校的师资队伍也全部由黄冈中学一线教师组成。黄冈网校提供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课外辅导及学习方法、家庭教育等服务。在这一方面,黄冈网校的学习平台主要分为同步辅导、尖子培优、动感课堂、课外拓展等四大学习模块。

  招股书中称,网上课堂的所有学习课程由黄冈教育总部提供,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陆黄冈网校学习。黄冈网校在湖北省黄冈市设有资源基地,黄冈中学及黄冈市3000多位教师参与课程资源录制,有30多名专职课件制作人员录制、制作课件并负责维护更新。

  同样的,志诚教育的发展也依托着一定的公立老师资源。此前介绍,志诚教育的教育培训业务分为学生培训和教师培训两大部分。其中,学生培训业务主要是依托公司经营的在线教育平台—志诚名师网校,为学生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同步辅导、高考复习等服务。

  志诚教育下属的志诚名师网校(非学历教育)系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一家与马鞍山市第二中学联合举办的基础教育专业网校。公司依托志诚名师网校在各地市县设立远程学习中心,引进大型视频直播系统,并在现场安排专职教师进行现场课堂引导,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双师慕课互动学堂”教学。公司学生培训主要为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开设的高一、高二同步辅导,高三高考复习,学科奥赛及自主招生等课程。

  101教育也依托了一部分的公立学校师资资源,据招股书称,“报告期末与公司合作的兼职教师有5000余人,兼职教师师资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如北京四中、人大附中等学校。”

  除了网校依托公立校师资开展教学活动外,我们还看到这样一种形式:公立校与校外平台合作开展在线活动、在线课程等。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教师通过注册北京数字学校网站,经过教育ID实名认证后就可以成为北京数字学校的在线教师,可以在北京数字学校这一平台上组建网络虚拟班级,开设在线课程,开展在线答疑辅导和在线活动。社会机构经过审核后也可以提供在线课程和服务。鲸媒体从北京数字学校官网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北京数字学校逐步开发并上线了近2万节在线课程资源,覆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为学生在线同步学习提供支持。

  虽然老牌网校依靠名师资源,但是其他课外辅导机构在教学服务上也“毫不逊色”。以东方优播为例,东方优播采用了被称为“乐播课LBOC”(Location-Based Online Course)的新型直播课模式,依托这种模式抢占三四线市场。东方优播其实更强调老师对学生课后的服务,重点是在课后的个性化服务上。周一到周五,老师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分析,收集学生平时的期中/期末的考试试卷、作业,然后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制定个性化学习规划,对学生规划的行为进行合理管控。不难看出,老牌机构在教学服务上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局面。

  无论是依托于公立校师资还是课外辅导机构师资,能够建立起优质的学习平台对于这些网校来说是“终极目标”。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摆在它们面前的关键问题依然是师资、服务、学生黏性。

  鲸媒体从官网了解到,目前101教育也发展101学酷中小学名师直播1对1平台,布局双师课堂;志诚名师网校主要是提供线上线下双师培优课堂,采取“线上(20分钟名师视频课程)与线下(20分钟现场教师辅导)+课后作业批改”的课堂模式;2011年,黄冈网校推即时在线一对一面授课程。招股书显示,网上课堂方面,所有学习课程由公司总部提供,学生随时随地登陆黄冈网校学习;本地服务方面,由各地代理商负责指导监督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随时与家长保持沟通,部分代理商会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开设面授课。

  值得注意的是,在K12在线1对1的“厮杀盘”里,海风教育、掌门1对1、作业帮等新兴创业公司纷纷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老牌昂立教育则推出“嗨课堂在线1对1”,家教O2O平台轻轻家教推出线上1对1答疑等。

  不单单是在师资、服务、学生黏性等方面有待提高,在如今竞争更加白热化的格局下,老牌网校要在K12在线辅导市场中突围,它们的灵活性、执行力和服务意识还有待考验。

来源:鲸媒体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