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两会过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3 09:27 围观2052次

  “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看作固本工程。融汇进教材体系,看作铸魂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看作中国人打底色的工程。”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以这“3句话”谈传统文化进校园,代表和委员们也就此展开热议,传统文化再次步入大众的视野。

  对于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国家早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4年,教育部颁布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希望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今年两会上,对于传统文化进校园也是声音不断。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表示,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要严格审查与多方评估,不要一窝蜂,更不要给学生们增添学习负担。诚然,传承传统文化应取其精华。而关于学什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提到,学校可以开发一些课程,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扬琴、古筝、长笛等民族乐器以及国画、书法等项目。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已然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

  但是,目前传统文化进校园还存在一定问题,如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整体性,主要是课程和教材体系不健全;教学中重字面说教轻内涵阐释、重学轻习的现象比较普遍;学科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合力和氛围尚未形成。对此,陈宝生部长提到的“4件事”可谓一剂良方。他提到,一要加强教材体系建设,针对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的内容进入教科书。二要拓展校园文化,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甚至中医药、传统体育都可以进,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围。三要加强研究和阐释,同时加强培养学科建设人才。最后要推进国际传播,要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传统文化+信息化”的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华文众合、盛世宣合展出的“数字化书法”,古典中式风格的展位,配上古色古香的数字书法临摹台,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交互式数字书法临摹台引入传统书法教学,打破了书法教学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实现了书法大家走进课堂开展一对一教学的效果。在向全球化、信息化社会迈进的今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授传统文化,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

数字化书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东工业大学师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反响热烈
    广东省教育厅03-09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北京开幕。广东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各二级党委、...
  • 四川教育系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3-08
    春雷响万物生我们一起扬帆向未来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
  • 两会说到!中庆做到!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3月过半,时值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在这期间,关于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的话题频频出现在热搜榜单。根据新华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报告,教育成为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关注度占比9.17%。总理的政府工...
  • 安徽多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安徽教育网03-26
    原标题:《我省40所学校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的通知》精神,我省合肥市第一中学、马鞍山市采石小...
  • 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高校自主权扩大

    解读2018政府工作报告,高校自主权扩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3
    每年两会,教育毋庸置疑都是热门议题。高等院校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转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办好高等教育,...
  • 陈宝生提出2018实施“奋进之笔”主攻方向
    微言教育01-25
    ​开栏语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崭新征程,教育部立即启动实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我们今天推出专栏奋...
  • 陈宝生:控制大班额 年底学校采购“过九成”
    中青在线01-24
    1月23日,教育部召开了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在教育系统组织实施奋进之笔行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了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步伐。陈宝生...
  • 陈宝生: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展现新气象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1月16日,教育部党组在上海召开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